徐自強 Hsu Tzu-chiang

徐自強 Hsu Tzu-chiang

 

 

"我沒有什麼夢想,只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徐自強。"

徐自強
台灣
入獄16年,其中12年身處死牢。2012獲釋,2016年無罪確定。
 
 
 

"I don't have dreams. I just wish that there won't be another Hsu Tzu-chiang."

Hsu Tzu-chiang
Taiwan
16 years in prison, including 12 years on death row; released in 2012 and acquitted in a retrial in 2016
 
 
入獄16年,其中12年身處死牢。2012年獲釋,2016年無罪確定。 1995年,徐自強透過報紙報導才得知自己因為一起完全沒有參與的擄人勒贖案而被通緝,本案完全仰賴共同被告之自白作為唯一證據,且違反無罪推定原則。本案也促成大法官在2003年作出釋字第582號解釋:被告的自白不得作為判處被告有罪的唯一理由,仍必須要調查其他相關的證據加以補強。從1996年開始,徐自強總共被判8次死刑、2次無期徒刑、1次無罪。他5次讓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被超過70名法官審判。2012年甫生效的《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被告不得羈押超過8年,徐自強因此獲釋。再審繼續進行,終於在2016年獲判無罪確定。
 
 
延伸閱讀1:徐自強:通往正義的最後一哩路竟如此漫長
 
延伸閱讀2:紀錄片《徐自強的練習題》 一道質問人性的習題

 

hsu_tzu-chiang_gong_zuo_qu_yu_1.jpg

 

回上一頁(看更多故事)

所屬影展
攝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