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信福案— 和阿福站在一起

文/羅禮涵(廢死聯盟倡議專員)

img_5861_0.jpg

2021年是王信福死刑定讞的十週年,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組成了救援大隊,召募更多夥伴投入救援行動。 

由錢翔、張娟芬執導的電影《審判王信福》,在2020年上映即走進六個城市接力放映,透過一場一場的播映,將阿福的故事帶給更多人知道。2021年,雖然疫情嚴峻,電影院歷經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停、歇業,我們轉為辦理了兩次的線上放映,情況允許之下也走進大專院校進行放映和與談。並持續一週一封信的關懷倡議活動,盡可能不讓疫情影響太多阿福的救援行動。

為持續走遍各個城市,今年(2022)我們將挑選十個城市,在上半年重新開啟《審判王信福》的巡迴放映。除了電影外,張娟芬也將於今年三月出版《流氓王信福》一書,把阿福的故事書寫下來,觸及更多的閱聽眾。 

法律層面上,雖然定讞至今的十多年來,歷經多次非常上訴、再審的失敗。最近一次的挫折,則是2021年我們根據最高檢察署的死刑爭議案件要點,提出本案的意見書,卻在兩個月後收到最高檢「歉難辦理」的回覆。但我們仍未放棄,我們將阿福的故事透過漫畫、電影,及即將問世的書籍。希望更多人認識王信福的案件,也邀請更多朋友跟我們一起,和阿福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