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審法的憲法問題」座談會

 

「速審法的憲法問題」座談會

 

 

施行迄今逾十餘年的《刑事妥速審判法》(速審法)之立法本旨原是為了使刑事被告享有妥速審判的基本權,但於實務上卻屢有使死刑案件快速定讞之疑慮(如邱和順、王信福、謝志宏、杜氏兄弟等死刑冤錯疑案),也有如「湯景華縱火燒死六人案這般在超過速審法五年總羈押期間上限後法院仍繼續裁定羈押被告之情形發生。此等皆引起學者專家、媒體及監察機關之關注。近期監察院更就上揭湯案中法院例外裁定羈押之決定提出了調查報告認有不符國際人權規範及公平審判等疑慮*。此般種種,均涉及速審法與刑事訴訟法間之解釋適用,以及速審法有無違反國際人權公約及憲法等問題。本次座談會,我們邀集承辦湯案的律師團現身說法,並偕同專家學者們提出他們的觀察及建議。

 

*湯案監院調查報告連結:https://www.cy.gov.tw/News_Content.aspx?n=125&s=23861

 

▋時間:2022年7月28日(四),13:30—17:00

▋地點:法律扶助基金會總會6樓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89號6樓)

▋主辦單位: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刑事程序法委員會、全國律師聯合會大法官審理案件聲請委員會

▋議程:

時間 議程
13:00-13:30 報到
13:30-14:00

個案報告:從湯景華案羈押裁定談起

主持人:鄭凱鴻(宏道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報告人:林欣萍(全國律師聯合會大法官審理案件聲請委員會委員)

報告人:劉政杰(執業律師)

14:00-17:00

學者專家座談

主持人:李念祖(東吳大學法研所兼任教授)

與談人:林俊宏( 台北律師公會刑事程序法委員會主任委員)

與談人:復甸(前監察委員)

與談人:尤伯祥(義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座談題綱

1.速審法有無違反公平審判、無罪推定

2.速審法與刑事訴訟法間應如何解釋適用

3.從國際人權公約、憲法看速審法

Q&A時間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