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大多數的國家都有廢死,但國情不同,台灣為什麼一定要廢死?台灣有九成的人都支持死刑欸!

我們並不是因為要追隨世界潮流而要求廢死。

羅秉成律師曾說:「廢死不是時尚品,我們不是追逐潮流,或畏懼所謂普世價值而盲目跟從,反對死刑必然得通過自我頑固意識的戰爭,才有覺醒的可能。」廢死的主張因人而異,有人是因為宗教信仰,有人是因為不願意讓政府擁有殺人的權力,也有人是因為害怕濫殺無辜,但我們絕對不是為了趕流行才要求廢死。

台灣無法進入聯合國體系,是政治問題;但要不要因此自外於國際社群的共識與規範,是價值問題。

許多人喜歡大張旗鼓的主張,台灣有八成的人支持死刑,因此政府需要傾聽民意。但其實台灣民眾並沒有「絕對」支持死刑,而常常是因為研究者在相關研究的刻意簡化與忽略,才造成台灣民意「看似」一致贊成支持死刑的狀態。此外若是有配套措施和替代方案存在的話,近半數民眾是能夠接受廢死的,這和過去媒體報導與名嘴渲染的數據有所出入。根據我們對死刑民意調查的觀察,當你揭露越多死刑的真相和限制,傾向堅定支持死刑的人往往會動搖,變得不那麼堅定支持死刑。若再提供更多替代方案,像是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無期徒刑、有期徒刑等其他選項,堅定支持死刑的人又會大幅降低。因此,民意是容易操弄的,單看你怎麼問,就能得出很不一樣的結論。

最後,無論大家對於民意的結果和解讀為何,仍必須提醒的是:人權不應被民意輕易影響。就像是婦女權益、勞工權益、同性婚姻等相關議題也曾被民意反對。把權利的釋放或保留建構在一個容易被政府和媒體影響的基礎上,是極度不安全的。人權的議題必須遵循著經過大量理性討論之後得出的方針進行,而不只是跟著民意隨波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