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的我們》死刑犯作品展苗栗場開幕記者會新聞稿

116713454_2747283165549708_5938567952690453247_n.jpg

 

苗栗場記者會廢死聯盟副執行長吳佳臻主持,首先介紹《後來的我們》第二場來到苗栗,之所以舉辦在苗栗心雕居,是因為2017年底獲得平反的前死刑犯鄭性澤就是苗栗苑裡人,也跟心雕居有很大的連結和淵源,選在這裡舉辦也因此深具意義。 除此之外,今天我們也邀請到苗栗縣議員,本身是律師,參與很多環境議題的陳品安,以及曾參加過反瘋車運動,致力於投入家鄉,集結在地力量的心雕居總監陳薈茗一同出席本次開幕記者會。

 

廢死聯盟成員,同時也是本次展覽的策展人之一羅禮涵表示,這個展覽之所以命名為《後來的我們》,是因為想像上當我們去搜尋這些同學的名字,可能搜尋的結果都是他們在生命中做的最壞的事件。但卻很少人去問,那後來呢?後來他們怎麼了?因此我們希望回歸他們自身作為主體,讓他們用自己的作品說故事,透過藝術作品讓大家去看見後來他們的樣貌,進一步思考後來的我們,又應該如何去理解死刑。

《後來的我們》剛結束台北場的展覽,我們在台北場的經驗中,看到許多對於死刑議題不是很熟悉的朋友們,當用這些作品作為第一印象去認識死刑犯,是有很不錯的效果的。第二場很開心來到苗栗展出,最終場則會到台南做,也是今年五月甫獲平反的前死刑犯謝志宏的故鄉,因此選在台南,對我們而言也深具意義。也希望台北場熱烈的回應可以也帶到苗栗和台南。

ying_mu_kuai_zhao_2020-08-02_xia_wu_1.24.12.png

而作為本次策展發想的主要推手鄭性澤則提到,自己之所以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曾去到美國參加無辜者年會,在會場看到平反者各個具有才華,有很多藝術和創作的作品在會場展示。回台灣後自己就在想,自己在看守所的那段時間,台中看守所有請國畫老師來教畫畫。台中看守所的死刑犯們也都有參加這個國畫班,並完成許多的創作寄回去給親朋好友。因此也想說這些優秀的作品應該有機會被更多人看到,因此詢問廢死聯盟的執行長林欣怡。「這是我的初衷,很開心現在實現了」鄭性澤說。

ying_mu_kuai_zhao_2020-08-02_xia_wu_1.24.52.png

「我們心雕居已經快五十年了,2012年這裡是苑裡反瘋車的發起點。」心雕居總監陳蕙茗說。她說自己過去沒有關心社會議題,但真的發生在自己土地上的時候,去抗爭、去看見環境和人權議題,也同時看到每個地方都在發光。因為抗爭參的關係,所以心雕居這邊關閉七年,去年才重新開張。很開心第一個對外的展出,就是廢死聯盟本次舉辦的《後來的我們》。

我自己在看到這些畫的時候就感覺到非常震撼。並且佈展完當天我的女兒就告訴我,她先是被這些畫感動,後來看到模擬監所空間的呈現後,她發現原來生活可以這麼簡單。在小小的空間五年、十年,甚至更久,但他們的生活帶給他們平靜、靜下心去畫一個菩薩或是關公。這是我不到十歲的女兒跟我分享的,這也讓我不禁反思,我們在外面的生活是不是奢求太多。因此我認為我們和死刑犯其實是在互相學習,讓我們在外面這些人更應該用不同的立場來關心社會。

ying_mu_kuai_zhao_2020-08-02_xia_wu_1.25.11.png

記者會的最後,由苗栗縣議員陳品安致詞。她說自己很高興受邀參加《後來的我們》,過去在研究所修習碩士的指導教授是李茂生老師。在他的帶領之下,學習到了許多跟一般法學不太一樣的東西,像是監獄學。而今天更真實地透過這個展覽,從藝術的層面了解死刑犯。從模擬監所的空間可以看出,他們要在這一點多坪的房間內過上這麼多的時間,而這些時間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我想從他們的創作裡都可以看得出來。

陳品安接著也說到,自己很感謝阿澤,一直作為自己的心理導師。當在政治工作上遇到挫折時,回頭看看阿澤,自己的挫折都不算什麼。他都被我們說是代表台灣、代表苗栗苑裡的巨星。「或許人的際遇就是這麼巧妙,我有機會可以認識阿澤,我也相信透過這次展覽,我們也有機會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死刑。死刑存廢一直都是辯論的題目,但也許不是辯論,而是認識彼此,去思考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img_3319.jpg

 

《後來的我們》展覽資訊

《後來的我們》死刑犯作品展—訪策展團隊​

「人不會是分分秒秒的好,也不會是分分秒秒的壞」 ——專訪台中看守所國畫老師王瑋中

同學,here we are!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那學音樂的「壞人」會變好嗎?

***1.368工作坊苗栗場報名***

所屬出版品
後來的我們-死刑犯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