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的我們》死刑犯作品展台南場開幕記者會新聞稿

hou_lai_de_wo_men_tai_nan_chang_.jpg
圖/《後來的我們》台南場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除了政策倡議,也長期嘗試用各種方式投入社會教育的工作,《後來的我們》是廢死聯盟嘗試透過藝術形式,用展覽進行公眾對話。有別於深硬的論述和研究,我們選擇用藝術作為媒介,期待能透過這個活動,帶起社會大眾對於人性和人權有更多的思考。

《後來的我們》展覽系列活動於七月、八月分別於台北剝皮寮、苗栗心雕居展出完畢。今天在台南藏風藝文空間進行巡迴展覽的終場。除了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秘書兼本次展覽策展人羅禮涵之外,也邀請到了貴賓涂欣成(律師)、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及林易瑩(台南市議員)出席記者會。

記者會由廢死聯盟副執行長吳佳臻主持,首先介紹了《後來的我們》系列活動包括展覽和工作坊,也分享過去一個月我們在台北及苗栗場展出的經驗。透過展覽的方式,我們成功吸引到很多不一樣的人前來觀展,達到把議題帶出去的效果。另外,由於台南場的場地因素,無法在此呈現死刑犯的日常作息及書信內容,因此現場提供影片檔案的連結,歡迎觀眾掃描QR-CODE上網觀看。

dao_lan_si_xing_fan_zuo_pin_.jpg
圖/廢死聯盟執行秘書暨策展人羅禮涵導覽死刑犯作品

廢死聯盟執行秘書暨策展人羅禮涵表示,這個展覽之所以命名為《後來的我們》,是因為當我們去搜尋這些同學的名字,找到的都是他們在生命中曾做過的最壞的事件,看到的是他們最惡劣的時刻,卻很少人去問,「那後來呢?後來他們怎麼了?」我們希望透過本展覽,以死刑犯同學被視為一個人、作為主體,用自己的作品說故事。展覽最終場來到台南,也是今年五月才獲平反的「前死囚」謝志宏的家鄉。本周日(8月23日)下午2:00 謝志宏會來到這裡親自導覽,其他導覽的時間也會陸續公布在臉書活動頁。非常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到現場,透過藝術作品認識並看見後來他們的樣貌,進一步思考後來的我們,又應該如何去理解及思考死刑。

xie_zhi_hong_yi_wu_lu_shi_tu_xin_cheng_li_shu_hui_she__3.jpeg
圖/謝志宏義務律師涂欣成(李淑惠攝)

涂欣成律師表示,人的一生中會有美好的時光,也會有不堪的時刻。受刑人也是如此。他們犯案時,固然是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刻;但相信他們的人生並不是一直都這樣,應該也曾有過美好、討人喜歡的一面。在他們被判處死刑、無期徒刑後,他們後來變得怎樣了?是惡性不改?還是已經悔悟了?我們以往只能從網路、從媒體間接猜想他們的樣子,但今天的展覽將他們的舍房、畫作都搬到現場來,讓我們有多一層管道來了解他們現在過得是什麼生活?生命的光景有沒有因為服刑而變得光彩?希望我們能藉由這場展覽,更進一步思索人有沒有改變的可能,以及刑罰的意義。

guo_ji_te_she_zu_zhi_tai_wan_fen_hui_mi_shu_chang_qiu_yi_ling_li_shu_hui_she__0.jpeg
圖/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 (李淑惠攝)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認為,任何一種剝奪生命的作為,都是屬於酷刑及不人道待遇,國家判處一個人死刑及執行,也是如此。這個不人道不只是在死刑執行本身,包括被執行者及執行者,遺憾的是法務部對於「死刑執行要點」的最新修正,並無採納太多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針對生命權最新的意見。而死囚待在監所裡面所產生的「待死現象」也是一種酷刑。待在監所裡面的人將這樣的生命經驗轉化成「創作」,她期待透過這些創作,讓台灣社會關注到死囚的不同面向及台灣政府在國際人權法上應遵守的義務。此外,國際特赦組織也希望呼籲大家持續關注在獄中已被關押超過三十年的邱和順,他被判死刑的唯一證據是被刑求的自白,希望大家加入我們的連署,呼籲總統特赦他。

tai_nan_shi_yi_yuan_lin_yi_ying_.jpeg
圖/台南市議員林易瑩

台南市議員林易瑩表示,《後來的我們》透過展覽、工作坊等藝術形式,呈現死刑犯在獄中的創作作品,看見他們的心境轉變、悔悟等。台灣近年來也不乏相關影像作品,如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近期上映的紀錄片《我的兒子是死刑犯》等等,不論是透過編劇虛構故事,或是實際的報導影像,皆在台灣社會引起諸多討論。此次展覽讓人更進一步思考,在死刑犯的標籤之外,我們是否在這個社會能有更多對話、互相理解的可能。

1.368ping_she_fang_mo_xing_qiu_yi_ling_she_.jpg
圖/1.368坪舍房模型(邱伊翎攝)

除了展覽之外,台北、苗栗、台南三個展期也都會各有一個「1.368工作坊」,由創立木有枝劇場工作室、長期關注社會議題的劇場工作者曾靖雯老師帶領,用劇場的方式,讓觀眾成為主角,說出他們的想法。台南場工作坊會在8/30下午三點到五點舉辦,請透過《後來的我們》台南場臉書活動頁事先報名。

本次展覽除了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外,也感謝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指導贊助,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歐洲經貿辦事處、瑞士商務辦事處以及關渡美術館的協助,更感謝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黃建宏教授提供許多規劃展覽的想法。

 

《後來的我們》展覽資訊

《後來的我們》死刑犯作品展—訪策展團隊​

「人不會是分分秒秒的好,也不會是分分秒秒的壞」 ——專訪台中看守所國畫老師王瑋中

同學,here we are!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那學音樂的「壞人」會變好嗎?

***1.368工作坊台南場報名***

所屬出版品
後來的我們-死刑犯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