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市長,您聽過邱和順和王信福嗎?

文/羅禮涵(廢死聯盟執行秘書)

124538573_393933128642600_1171361151381118659_n.jpg

幾天前黃偉哲市長到台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時說,殺害長榮大學女學生的嫌犯應該判死刑,目前39位死刑犯也應該要盡快執行(黃市長連基本事實都不清楚,現在應該是38位)。這38位包括邱和順王信福、連國文、沈鴻霖……,黃市長,這些人您認識嗎?您好好看過他們的案子,好好看過他們嗎?

黃市長您還聽過杜明雄和杜明郎兄弟嗎?您聽過盧正、聽過江國慶嗎?他們都是被國家誤殺的人。

謝志宏在今年5月,終於終於,等了19年,終於等到了無罪平反。黃市長是台南市長,謝志宏也是台南人。您聽說過他的故事嗎?他在20歲時因為司法的錯誤而成為一名死刑犯,花了19年的時間,在許多律師、救援團體、各界聲援,和檢察官開啟再審的努力下,才終於等到洗清他冤屈的這一天。

他的刑事補償開庭,和您說出國家應該盡快執行目前38名死刑犯這句話,剛好是同一天。多麼諷刺。

萬一正因為您這般言論,萬一他因此等不到無罪平反的這一天就被國家錯誤槍殺,您會不會感到有一點害怕?因為您的不謹慎思量、隨口講出不負責任的話而害死一條生命,一條無辜的生命。

您可能會覺得好險,「謝志宏已經平反了,不是嘛?」那在這邊再給市長一個人名──王信福。他也同樣是嘉義人,此刻正關押在台南看守所,是全台灣年紀最大的死刑犯。他的案子疑點重重,全案僅憑供述證據即判死刑。他也是市長您口中那些該「盡快執行」的人。可不可怕?有沒有起一點點雞皮疙瘩?您正是那個教唆國家殺人的人。

《審判王信福》短片在今年拍攝完成,目前正在各個城市巡迴中,台南場則會在11月15日下午於台南真善美戲院舉辦。誠摯地邀請市長來觀影,無論作為您口中該盡快執行的死刑犯,或者作為關押於台南看守所的死刑犯,王信福應該都值得一個認為死刑該盡快執行的市長,花兩個小時的時間來認識一下。

死刑冤案救援行動很辛苦,往往投入了好多好多努力,才有機會看到一點點曙光。從過往的經驗看來,都要花上數十年才能成功平反。當然也有30幾年還是等不到司法正義的,像是邱和順。可是還好他們還活著,還好他們還沒有被國家蠻橫恣意地帶走,我們才有出力的那一點點,一點點卑微的空間。

只要死刑持續存在的一天,槍下就留不住所有的人。我們留住了蘇建和、莊林勳和劉秉郎,我們留住了徐自強和鄭性澤。在今年我們也很幸運的,確定我們終於安全留住了謝志宏。但邱和順和王信福呢?他們仍每天都在面臨執行的恐懼中。真的不需要再更多「盡快執行」這類缺乏理性思考的荒謬和錯誤言論了,一點點惡意都嫌太多了。

救援很難,若黃市長沒有興趣,那麻煩市長在備詢時就好好討論市政,做好市長的本份。完善一個城市的社會安全、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才是市長的責任。面對令人遺憾的社會案件您應該承擔責任,而不是轉移焦點,拿死刑犯的命當擋箭牌,試圖讓自己安全下莊,這並不是一個市長該有的高度。路燈點亮了沒?警察還吃案嗎?相較於死刑犯的執行,更是您應該痛定思痛好好檢討並咎責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