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土耳其斯坦

【編按】2009年7月5日,發生在新疆(或稱東土耳其斯坦/ East Turkistan)的七五事件,截至目前為止(2010年1月27日),總計有21人被宣判死刑,其中9人於去年11月被執行(包含1名漢人和8名維吾爾人)。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UN人權高專吁各國加入廢除死刑國際條約

【挪威西藏之聲12月16日報導】12月15日是《聯合國旨在廢除死刑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項任擇議定書》通過二十周年紀念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Navi Pillay)發表聲明,呼吁各國早日加入這一國際條約。 

據聯合國電台報道,人權高專皮萊表示,她在所有情況下都反對實施死刑,因為每個人都享有基本的生命權,實施死刑存在著誤殺無辜者的可能性,有關死刑的威懾力也缺乏證據。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單元分類(舊)

我們還能夠對中國的人權侵害視而不見嗎?

本文刊登在2009年12月9日的旺報上,編輯稍作刪減並名為【觀點擂台-江陳會也該關注人權議題 】,原文、全文如下。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楊宗澧(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

金融MOU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最近談到兩岸議題,台灣人民所關注的重點,不過,卻鮮少人注意到陸陸續續有人因為今年新疆715事件和去年西藏314事件,而被判處死刑甚至執行死刑的新聞。但是,我們真的能忽略這個「不重要」的新聞嗎?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單元分類(舊)

【編按】針對2009年7月5日以來,東土耳其斯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情勢,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也是成員之一的世界反死刑聯盟發表聲明如下,廢死聯盟並提供英文、中文、簡體中文版本供下載!此外,台灣公民社會也由台權會發起,針對此事件發表一公開聲明:中國必須停止武力鎮壓、開放國際媒體獨立採訪

FAIR AND OPEN INVESTIGATION
IN UYGHUR REGION

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展開公平與公開的調查

新聞稿請立即發佈: 21/07/2009


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
對東土耳其斯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情勢的聲明

針對東土耳其斯坦(新疆)近來的情勢,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認為在這次事件尚未完全釐清前,中國政府官員就威脅要使用死刑或最嚴厲的極刑,不但突顯中國缺乏法治,且對緩和維、漢衝突完全沒有幫助,也違反中國已簽署之相關國際條約。

因此,世界反死刑聯盟發表聲明如下: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FOR IMMEDIATE RELEASE: 21/07/2009

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 Statement on the recent situation in the Xinjiang Uyghur Autonomous Region .

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 is seriously alarmed by the threat of death sentences made by Chinese officials in Urumqi following recent unrest in Urumqi. This threat by the Chinese officials not only indicates the lack of rule of law in China but is also detrimental to the alleviation of tension between Han Chinese and Uyghur. It also violates the core values and spirit of the 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 (ICCPR) that China has signed and repeatedly stated its intention to ratify as well as the 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 and Othe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 (CAT) which China has ratified.

Therefore, 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 representing member organizations, urges: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針對東土耳其斯坦衝突事件 台灣公民社會聯合聲明

(此聲明以團體連署為主,請上台權會網站了解更多訊息,或透過這裡加入連署。)

東 土耳其斯坦(即新疆,以下簡稱東土)於7月5日晚間發生大規模衝突事件,截至6日晚間,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公布的消息,已造成156人死亡、 1000多人受傷、1400多人遭到逮捕。事件持續延燒,已演變成種族衝突,東土自治區第一大城烏魯木齊與第二大城喀什分別傳出警民衝突及暴力事件,烏魯 木齊亦於七日晚間進行宵禁,目前東土自治區的保安已提升至北京奧運時期的級別。

中國官方此次一反過去完全封鎖消息管道的作法,主動公佈死 傷數據,並開放法新社、美聯社等國際媒體進入採訪。但所公佈之資料,仍以「境外遙控指揮、煽動,境內具體組織實施,有預謀、有組織的暴力犯罪」來定調此次 事件;對於事件確切起因、過程隻字未提。同時,雖開放國際媒體進入,卻管制能夠採訪的區域,並封鎖網路通訊,亦有外國記者證實遭到拘捕。

台灣公民社會長期以來關注中國人權議題、聲援中國人權捍衛者,在北京奧運前後一連串人權侵害事件的監測中,皆不曾缺席。尤以去年三月圖博抗暴事件為血腥的教訓,我們呼籲中國政府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訂閱 RSS - 東土耳其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