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廢除

中國新刑法廢除13項死刑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187758-1.asp

5月1日起,中國開始執行一套新的包括廢除十幾項死刑罪名等在內的刑法。人權活動人士則認為,新法只是看似要與國際接軌的公關行為。

5月1日開始執行的中國新的刑法,補充了危險駕駛罪、食品監督瀆職罪等多項罪名。與此同時,新法廢除了13個非暴力經濟犯罪的死刑,其中包括走私文物罪、走私珍貴動物罪、金融憑證詐騙罪、盜竊罪、盜掘文化遺址和盜掘古墓罪等。

引人注目的一項新法是對醉酒駕車者實行的嚴厲懲罰。嚴重肇事者可以被處以永久吊銷駕駛執照、罰款與1到6個月的監禁。5月1日「危險駕駛罪」上路第一天,便有多人觸法被捕。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UN人權高專吁各國加入廢除死刑國際條約

【挪威西藏之聲12月16日報導】12月15日是《聯合國旨在廢除死刑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項任擇議定書》通過二十周年紀念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Navi Pillay)發表聲明,呼吁各國早日加入這一國際條約。 

據聯合國電台報道,人權高專皮萊表示,她在所有情況下都反對實施死刑,因為每個人都享有基本的生命權,實施死刑存在著誤殺無辜者的可能性,有關死刑的威懾力也缺乏證據。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單元分類(舊)
內容分類(舊,nid 257x 之後)
廢除死刑

這是Roger Hood教授於2007年在北京的全球死刑改革調查研討會上所發表的文章【英國廢除死刑的過程】,內容非常精彩,可作為台灣廢除死刑運動的借鏡。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訂閱 RSS - 死刑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