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

⊙整理翻譯/大君

專責「法外處決、草率及任意處決」的聯合國特別報告員(the Special Rappourteur on extrajudicial, summary or arbitrary executions)克里斯多夫・海恩斯 (Christof Heyns)在最近一次報告中指出,全球各國使用死刑的情形趨緩,目前193個聯合國會員國中,只有50個仍維持死刑,其餘皆已廢除或停止執行死刑。但即便如此,全球仍至少有18,000個待決死囚,因許多國家死刑資訊不透明,數字恐怕更高。

海恩斯在報告中特別強調,無法取得死囚人數與相關數據,是很大的問題。「要確保國際法中生命權受到保障,資訊公開相當重要,卻不受重視。」他說:「不管是以合法或法外處決進行,當人命被奪走,資訊卻不透明時,國際監督機制的完整性與莊重性就會被破壞。」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2011年7月9日星期六

來源:UN rights chief: US execution of Mexico national violated international law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表示,美國執行墨西哥國民死刑違反國際法

Andrea Bottorff at 10:30 AM ET

譯者:林偉勝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Navi Pillay 於星期五批評美國於前一日執行墨西哥國民Humberto Leal Garcia死刑,表示判刑違反國際法。Pillay表示,美國拒絕提供Leal Garcia接觸領事的管道,不符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第36條的規定。雖然1998年Leal Garcia因為謀殺而在德州被判處死刑,Pillay指出該州執行死刑的深遠影響: 

今天執行死刑將破壞國際法院的角色,對德州以外的地方可能有後續影響。所有的聯邦國家也都有責任確保國內各州遵守整個國家負擔的國際義務。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單元分類(舊)

編按:這是美國匹茲堡大學法學院的研究資訊電子報JURIST,摘選其中與死刑有關的資訊,經翻譯後提供參考。    

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來源:UN urges Texas to halt execution of Mexican national    

聯合國呼籲德州停止執行墨西哥國民

Julia Zebley at 11:16 AM ET

譯者:林偉勝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官員於星期五呼籲德州州長Rick Perry不要執行墨西哥國民 Humberto Leal Garcia,表示他並未受到公平審判。Leal Garcia因強姦殺害一名16歲女孩而被捕時,他未獲許請求領事協助,不符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第36條的規定。結果,他被指派一名曾因倫理問題被多次懲處的公設辯護人,導致他被定罪。國際法院審議後認定Leal Garcia有權要求法院審議該案中違反領事權的情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Navi Pillay發函要求德州州長減刑。此外,兩位聯合國特別報告員發布聲明表示,該案執行死刑將「相當於恣意剝奪生命」。另一位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Rupert Colville表示,「該案缺乏領事協助和建議,讓人疑慮Leal Garcia先生接受公平審判的權利是否完全獲得保障。」Leal Garcia將於7月7日被執行死刑,德州州長已發表聲明將執行死刑。Leal Garcia的辯護律師本週向美國最高法院申請了上訴許可令,希望能延後執行死刑。墨西哥政府也提出了法院之友狀。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單元分類(舊)

第65屆聯合國大會 65th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再次通過/確認「暫停使用死刑(Moratorium on the use of the death penalty)」決議


2010/12/22 TAEDP新聞稿

聯合國大會曾經於第62屆和63屆聯合國大會(UNGA)通過全世界暫停死刑執行的決議。(UNGA 62/149和63/168號決議)。今年第65屆UNGA,於12/21在紐約召開的會議上,再次投票通過第三份全球暫停使用死刑的決議(Resolution)。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也發表新聞稿表示歡迎,WCADP認為這個決議讓「全球廢除死刑的陣營更穩固」(The Abolitionist Front Gets Stronger)。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單元分類(舊)

廢除死刑的陣線更加穩固

立即發布:21/12/2010
世界反死刑聯盟新聞稿

Downlord ⎢215214

聯合國大會(UNGA)通過第三份呼籲全球暫停執行死刑的決議文;對此,世界反死刑聯盟表示歡迎。

今年更多國家共同提案支持,再次確認了2007年12月18日第62/149號決議文和2008年12月18日第63/168號決議文「暫停使用死刑」以及確認全球邁向廢除死刑的趨勢

代表圖片/插圖
English(英文)
單元分類(舊)
訂閱 RSS - 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