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沒有教化可能性?— 2018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

此人沒有教化可能性?— 2018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

此人沒有教化可能性?— 2018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

 

死刑判決作為國家對人民施加最嚴厲的刑罰,在品質上當應必須能夠通過最嚴格的品管,這是現代公民對於節制國家權力最起碼的思考。事實上,自2009年兩人權公約施行、2013年最高法院開啟死刑案件言詞辯論以來,台灣死刑案件的判決書樣貌,也開始漸漸產生變化並有不一樣的論述方式。例如,判決以不同程度的方式引用國際人權公約或教化可能性概念在具體死刑個案;又如,也有判決明確強調科處死刑的正當程序及應實質調查。

而在近期死刑案件的判決中,從李宏基案、黃麟凱案,直至今年上半年連續兇殺案件,這些已經定讞或可能面臨死刑的案件,在判決論述上也有了若干遞嬗,同樣地,這些也都意味著台灣死刑判決應該要達到什麼樣的水準。

接續著去年「判生或判死」死刑判決研討會,2018年度「此人沒有教化可能性?— 2018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將繼續以台灣近期死刑案件作為研討重點,從死刑判決與公眾情緒、國際人權公約論述、死刑量刑、死刑冤案等角度,實際考察台灣本土的死刑判決,並且自問:我們的國家是否或如何決定眼前的那位被告是沒有教化可能性?

主辦單位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法律扶助基金會
台北律師公會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律師公益事務委員會、刑事有罪確定案件審查委員會、憲法委員會、司法改革委員會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刑事法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法學院刑事法學中心

時間

2018年10月7日(星期日)

地點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1樓國際會議廳

議程

08:30-08:50

報到(報名者敬請於08:30-08:50準時報到、領取會議資料)

08:50-09:00

開幕式

薛欽峰(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
林欣怡(廢死聯盟執行長)

09:00-10:20

主題演講  死刑判決與公眾情緒

李茂生教授(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10:20-10:30

休息

10:30-12:20

圓桌論壇(一)死刑個案與法庭辯護

主持人:羅秉成(行政院政務委員)

與談人:

林俊宏律師、黃致豪律師、黃淑芳律師
薛煒育律師、李宣毅律師、林志忠律師

QA

12:20-13:30

午餐

13:30-15:10

論文發表:死刑判決及量刑

主持人:李念祖律師

發表人:

兒童權利公約與死刑判決                  林慈偉(廢死聯盟法務主任、政治大學法學院博士生)
死刑與無期徒刑之間的大數據分析   王正嘉(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與談人:

張文貞教授(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謝煜偉教授(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

QA

15:10-15:30

休息

15:30-17:10

圓桌論壇(二)王信福死刑冤案判決評鑑

主持人:何賴傑教授(政治大學法學院教授)

與談人:

李聖傑(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張明偉(輔仁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張娟芬(台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王怡今律師、高烊輝律師

QA

※ 會議相關提醒

1.本次研討會不供午餐。
2.報名成功者將於活動前一週統一寄送會前通知。若臨時不克參加,請來電取消,以將名額讓給候補者。
3.現場自由入座,請參與者準時出席。於網路報名成功並於研討會當天早上11:00前報到者,可獲得會議手冊一本;11:00之後若有尚末領取的手冊,則開放給未報名者索取。
4.請參與者自備環保杯(不提供紙杯)活動當天將會備茶水供參與者飲用。

【2018死刑判決研討會】圓桌論壇(二)王信福死刑冤案判決評鑑 活動報導

王信福案發生於1990年,在嘉義市一家卡拉OK中,王信福被控和友人李慶臨教唆手下陳榮傑射殺兩名在場的警察。不過,在缺乏相關證據證明,以及過於依賴單一供述證據的情況,王信福案現為民間團體及相關學者專家認為存有死刑冤錯可能之冤案。

【2018死刑判決研討會】論文發表:死刑判決及量刑 活動報導

2018年10月7日這天於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國際會議廳所舉辦的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有兩篇論文分別由廢死聯盟的法務主任林慈偉以及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王正嘉發表。林慈偉以兒童權利公約的角度談「李宏基死刑判決中的兒童權利公約論述分析」,王正嘉則是利用新興的大數據技術做「死刑與無期徒刑判決間的大數據分析」。

【2018死刑判決研討會】圓桌論壇(一)死刑個案與法庭辯護 活動報導

「此人沒有教化可能性?」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第一場圓桌論壇由羅秉成政務委員主持,其他六位與談人分別為律師林俊宏、黃致豪、黃淑芳、薛煒育、李宣毅及林志忠,他們各自分享了其對於實務界死刑案件的看法。

【2018死刑判決研討會】死刑判決與公眾情緒 演講記錄

在新自由主義的社會中,成功的人、頂尖的人很少,大部分人都往下掉,中產階級根本不存在。在這樣的社會,你會感到很不安。在不安的社會中,人們懼怕的是被逐出共同體。民粹深層、核心想法是「我不想被社會邊緣,我不像被逐出同體」。

一名設計師的來信,寫於研討會之後

此次研討會的海報設計,除了視覺效果強烈以爭取目光的目標外,更希望能讓觀者靜心讀完這封來自死刑犯的訊息,進而在心中留下一些什麼。

「此人沒有教化可能性?」—2018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幕後故事

我們常常在談死刑,是從人權、宗教觀等各式各樣的理由,似乎很少有機會用比較本土的角度去凝視台灣本土的死刑個案。台灣本土死刑個案判決就是一個很具體的切入點。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