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之亂:你不能不懂的兩公約施行法

法官之亂:你不能不懂的兩公約施行法

文/廢話電子報編輯部

2014年9月3日,最高法院做成2014年首個死刑定讞判決,判處被告彭建源死刑。同月6日,錢建榮法官發表針對彭案判決發表「沒有靈魂與生命的最高法院」一文,批評最高法院關於得否判處精神疾病患者死刑之見解自相矛盾,以及彭案判決論理不當。緊接著在9月22日,張升星法官針對錢法官投書,發表「廢除死刑的法律扭曲」批評之。

由此開始,展開一系列媒體投書小論戰。不只律師、學者、民間團體、知名作家捲入這場戰鬥,甚至連外交部、其他法官也忍不住捲袖子跳入戰場。

有道是「處方相同,提煉、作法不同,成本、效果也不同」。同樣一部兩公約、兩公約施行法,文義解讀卻可天差地別。廢話電子報金憨慢講話,但是阮金實在,介紹您一系列戰鬥文,若您對兩公約有興趣、又剛好有時間,服用後再跳入戰場,就知效果!

沒有靈魂與生命的最高法院(錢建榮/法官) 

廢除死刑的法律扭曲(張升星/法官) 

請菁英法曹認真看待兩公約(黃嵩立、高涌誠、苗博雅/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陸生納保修法 反映兩公約草率立法(張升星/法官) 

兩公約修法非草率 (申佩璜/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

兩公約之名人殊死戰(張娟芬/知名作家)

人人在任何所在有被承認其法律人格的權利(李念祖/律師) 

簡評〈人人在任何所在有被承認其法律人格的權利〉(沈伯洋/律師)

草率的法律解釋 才是人權保障的阻礙 (孫健智/法官) 

免死金牌何時變憲法了?(張升星/法官) 

給法官補上一堂憲法與法緒課(錢建榮/法官) 

兩公約有「特別」、「新」嗎?(陳陽升/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法律系博士生)

 

【延伸閱讀】
割喉案為什麼不判死刑(高榮志/民間司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