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星期四:所有文章

【廢死星期四】少數為何能對抗多數— 逆風前行的憲法時刻

2024-04-18

大法官作出的解釋通常是困難的,因為他們必須依據對人權、憲法、國際公約的理解來做出解釋。媒體寫出「七位大法官竟能違反八成支持死刑民意」的標題,顯然是對於大法官的職責及憲法法庭的重要性有所誤解。廢死星期四邀請兩位對憲法法庭制度、死刑存廢等議題都有深厚研究的專家,為大家深入分析這個議題。

【怕死讀書會】《八尺門的辯護人》:所有的殺戮都一樣

2023-11-02

同名小說改編的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在各大平台上熱播,由於劇情觸及且交織了移工、原住民族、死刑等社會議題,一時之間在社會上引起熱絡討論。

【怕死讀書會】《創傷與復原》:我和我們受過的傷

2023-10-06

長期處於壓迫環境、在夾縫中求生存的人,承受的壓力蔓延在生活當中。《創傷與復原》作者赫曼提出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PTSD)概念,認為要恢復安全感、訴說與哀悼、重新建立連結,要集體看見並追究結構不正義,個人才能獲得真正的復原。

【廢死星期四】外役監爽爽關?真的是這樣嗎?

2023-10-04

外役監是偏向中間處遇、開放性設施的犯罪矯治機構。主要是為了協助受刑人重回社會前的銜接,因此在管理上會較一般的監獄來得彈性,在縮短刑期的計算方式上,也較一般監獄來得更具誘因。

血肉之軀:從《九槍》到《八尺門的辯護人》

2023-09-06

湯英伸、開槍的員警陳崇文或者《八尺門的辯護人》的外籍漁工阿布,他們跟你我一樣同樣是人,但同樣是殺人,為什麼會有不同的評價?拿掉我們既有的有色眼鏡和對他們的偏差印象,我們才能真正看到一個人,以及一個人應該怎麼被對待。

【廢死星期四】量刑鑑定、精神鑑定,傻傻分不清楚?

2023-04-30

精神鑑定目的在於判斷行為人於行為時是否患有精神疾病、此精神疾病是否影響行為人於行為時之判斷能力及控制能力,而量刑前社會調查鑑定則是除了精神科醫生與臨床心理師、社工師外,另加上觀察保護人、犯罪學家、法律學者等共同組成團隊進行鑑定,以瞭解犯罪可能的成因。

【廢死星期四】國情不同,廢死不可?

2023-03-29

英國的人權組織「死刑專案」創始人雷紹爾律師和牛津大學犯罪學中心霍伊爾教授,來台與關心廢除死刑的團體進行交流,並於二月份的廢死星期四講座進行分享。他們在講座分享協助其他國家廢除死刑的經驗,並破除許多人對於死刑的嚇阻效果和民意支持等迷思。

【廢死星期四 X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四:人生有多難,量刑就有多難

2023-01-13

未來國民法官法上路後,國民法官在有關量刑方面可能會觸碰到的問題。首先是適用審理的案件,會是最輕本刑十年以上,和其他故意犯罪導致死亡結果。而國民法官們將決定的事項,包含被告有罪或無罪。若有罪,是要判什麼罪名,以及要量處怎麼樣的刑度。

【廢死星期四X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三:無罪推定原則,有這麼難嗎?

2023-01-11

「無罪推定,就是預設被告是無罪的,這件事有這麼困難嗎?」 蔡孟翰律師這樣問,然而接著他便提出一個個的問題,為這看似簡單的觀念,添上許多難解的掙扎。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