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案再審報導—審查隔空抓刀 律師批警大可議

2006-07-05 自由時報

記者孫友廉/台北報導

中央警察大學審查蘇案的法醫研究所鑑定結果,同意法研所有關兇器3種、犯案至少2人等的鑑定結論,長期擔任蘇案義務辯護律師的蘇友辰指出,警大審查結果沒有附任何理由與依據,立場可議。

蘇友辰甚至認為,不僅法醫研究所,甚至連警大,都只是在做「符合蘇建和三人自白」的鑑定而已;然而蘇建和等3名被告始終辯稱,檢警訊問時他們的自白是受到逼供和誘導,並不實在。

蘇友辰也表示,法醫研究所進行鑑定時,菜刀一度遍尋不著,所以鑑定報告根本就是「隔空抓刀」,如今警大花了2年多,去審查法醫研究所推定出來的數據,當然無助於釐清本案的爭議。

其次,曾至高院出庭作證的美國匹茲堡法醫研究所法醫師魏區博士表示,要進行本案的骨骸殘留刀傷痕跡鑑定,須有「法醫病理學家」、「法醫人類學家」、「法醫X光學家」、「犯罪偵查學家」等專業人士進行團隊鑑定,但現今國內不僅法醫研究所未提供相關鑑定人學經歷資料,甚至連警大審查的鑑定委員會成員是否符合資格,也無從得知。

蘇友辰指出,後天開庭時,蘇案義務辯護律師團將向合議庭聲請國外鑑定,以便讓全案真相實現,如果相關費用龐大,他們也會募款籌錢。

律師團並說,國內應有獨立、自主、專業及公正的民間法醫鑑識機關,如此才符合刑事訴訟法當事人武器對等原則,也可避免官方鑑定單位官官相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