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案再審法官核驗模型 強調盡可能調查證據

2008-03-25 中央社

記者王舜薇台北二十五日電

蘇建和等三人遭控殺害吳銘漢夫妻案,台灣高等法院今天核驗辯方律師團製作的兇案房間模型。法官表示,核驗模型是為了丈量家具和房間尺寸,作為判斷有無重建現場可能的依據,並不代表一定對審判有助益,但法院方面會「盡可能調查一切證據」。全案將於四月二十八日開庭。

昨天開庭時,辯方當庭聲請法院能夠核驗模型,評估重建現場的可能性。今天下午審判長陳博志帶領書記官和法警,實地核驗放置於東吳大學城區部的模型,丈量房間面積和家具尺寸。

辯方律師蘇友辰表示,模型是根據前審在2001年九月至汐止命案現場勘驗的紀錄,以及命案發生後第一時間的現場照片、錄影等資料所製作的。房內家具包括雙人床、衣櫃、五斗櫃、梳妝台等均向舊貨商求證過尺寸,與十七年前命案現場應無差異。

控方律師楊思勤則認為,「差之毫釐、失之千里」,辯方依圖片重建,如何能夠證明重建的家具尺寸與十七年前命案現場的一模一樣?他並重申重建現場「不可能」。

被害人家屬吳唐接表示,命案現場的家具都已燒燬,不可能「借屍還魂」。房間模型中家具擺設的位置雖然正確,但家具尺寸仍有差異。

審判長陳博志表示,今天核驗模型,只是為了丈量家具和房間尺寸,作為判斷有無重建可能的依據,並不代表一定對審判有助益,法院方面的立場是「盡可能調查一切證據」,不能一開始就假設用不上。若檢辯雙方對於家具尺寸差異有意見,可以等到確定要重建現場後,由鑑識專家來處理。

他指出,是否確定要重建現場,合議庭將會在評議後,於四月二十八日開庭時決定。

1991年汐止吳銘漢夫婦命案發生以來,牽引出台灣司法史上極受矚目的蘇建和三死囚案。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名被告在1995年遭判死刑定讞,後經高等法院通過再審聲請,2003年高院再審判決三人無罪,但 2007年六月更一審又判處三人死刑。最高法院去年底以證據調查未盡、判決違誤法令等理由發回高院更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