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案再審明開庭 人權團體將重建犯罪現場

2008-03-23 中央社

記者王舜薇台北二十三日電

蘇建和等三人遭控強盜殺害吳銘漢夫婦再審案,台灣高等法院明天將開庭。聲援被告團體「蘇案平反行動大隊」指出,明天將與辯護律師團依案卷紀錄重建兇案現場,「讓證據進場、情緒退場」,反駁檢方聲稱無法重建現場的說法,並呼籲民眾一起進入法庭觀察審理過程。

1991年汐止吳銘漢夫婦命案發生以來,牽引出台灣司法史上極受矚目的蘇建和三死囚案。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名被告在1995年遭判死刑定讞,後經高等法院通過再審聲請,2003年高院再審判決三人無罪,但 2007年六月更一審又判處三人死刑。最高法院去年底以證據調查未盡、判決違誤法令等理由發回高院更審。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指出,明天的活動自中午十二時三十分開始,先於東吳大學城區部放映紀錄片「李昌鈺剖析蘇建和案」,接著會與辯護律師團依照案卷紀錄,製作與原尺寸一比一的兇案臥房模型,重建現場,並由法律專家現場解說。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強調,重現犯罪現場,是讓證據進場、情緒退場,讓所有關心司法正義的人,共同面對真相,並藉以反駁檢方聲稱無法重建現場的說法,呼籲關心案情發展與人權的民眾一起參與活動並進入法庭觀察審理過程。

另外,因前兩次開庭都有大批媒體和民眾旁聽,高等法院日前特別發布公告表示,為了維護法庭秩序,明天將核發旁聽證,保留給一般民眾六十四席座位,想要進入法庭旁聽的民眾必須著整齊服裝、攜帶附照片的身分證件,提早至高院一樓排隊領取旁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