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案再審開庭人權團體發動法庭觀察

2008-01-28 中央社

記者王舜薇台北二十八日電

蘇建和等三人被控殺害吳銘漢夫婦再審案,台灣高等法院更二審今天開庭。蘇案平反行動大隊、民間司改會和人本基金會等團體在開庭之前放映紀錄片,並譴責依據刑求自白來審判的司法,呼籲法官應嚴守「無罪推定」原理審理本案,不得輕易判決三人死刑。

1991年汐止吳銘漢夫婦命案發生以來,牽引出台灣司法史上極受矚目的蘇建和三死囚案。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名被告在1995年遭判死刑定讞,後經高等法院通過再審聲請,2003年高院再審判決三人無罪,但2007年六月更一審又翻盤判處三人死刑。最高法院去年底以證據調查未盡、判決違誤法令等理由發回高院更審。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指出,案發近十七年來,檢方一直多次緊抓內容互相矛盾、得自刑求的自白,一路求處蘇建和、莊林勳、劉秉郎三名被告死刑。這樣不負責任的司法讓三人多年來在生死間徘徊,也讓台灣民對司法失去信任,呼籲法院應嚴守「無罪推定」原理審理本案,不得輕易判決三人死刑。

聲援團體今天邀集三十多位聲援者,親自到法庭進行觀察,並發給每個人一張「法庭觀察表」,讓參與者紀錄法庭中的現象,包括檢、辯、院三方的表現,是否有不當,或者法官有不夠客觀中立的情形,希望藉由「法庭觀察員」監督審理過程。現場還放映導演蔡崇隆拍攝的「島國殺人記事」紀錄片,讓參與者了解本案來龍去脈。

政治大學法律系二年級學生陳冠逸表示,之前聽說過蘇案,但了解不多,今天藉著開庭的機會跟同學一起來實際看看,雖然自己唸的是法律,但直到今天才第一次到法庭來觀摩。看完紀錄片後,覺得若自己也像蘇建和等人一樣在證據不明確的狀況下就遭判死刑,將會很難接受。

今天正好也是被告之一莊林勳的生日,聲援者為他慶生、切蛋糕,場面溫馨。